close

六爻爻支 ⎯ 安六親起六獸

六親者,父母、子孫、妻財、兄弟、官鬼,也稱五神,四柱八字分陰陽而成十神
卦之宮首五行為
,相當八字的日柱,去比對卦中各爻支而產生對應關係。
安好六親,取用神才有依據。


乾屬金-天、兌屬金-澤、離屬火-火、震屬木-雷
巽屬木-風、坎屬水-水、艮屬土-山、坤屬土-地

 

12支五行屬性.jpg

生我者父母 ⎯ 印
同我者兄弟 ⎯ 比
我剋者妻財 ⎯ 財
我生者子孫 ⎯ 食
剋我者官鬼 ⎯ 官

天火同人卦為例 (同人卦為離宮第八卦,宮首五行屬火,我為火,對比各爻爻支論生剋)

 天火同人1.jpg

初爻卯木:木生火,生我者父母。
二爻丑土:火生土,我生者子孫。三爻亥水:水剋火,剋我者官鬼。
四爻午火:火同火,同我者兄弟。五爻申金:火剋金。我剋者妻財。
上爻戌土:火生土,我生者子孫。


起 六獸

青龍木 ⎯ 甲、乙
朱雀火 ⎯ 丙、丁
勾陳土 ⎯ 戊
騰蛇土 ⎯ 己
白虎金 ⎯ 庚、辛
玄武水 ⎯ 壬、癸

斷卦吉凶參考之一,甲乙日由初爻青龍 ,丙丁日初爻起朱雀,戊日初爻起勾陳,己日初爻起騰蛇,初爻起白虎,壬癸日初爻起玄武。
順序由下往上裝,青龍→朱雀→勾陳→騰蛇→白虎→玄武。

例:①丙丁日占卜②庚辛日日占卜

六獸排序1.jpg  

六獸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ppi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