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皆養子望聰明,我被聰明誤一生;
惟願孩兒愚且魯,無災無難到公卿。

北宋時期出現一位天才、全能的文化巨人,我們熟知的蘇東坡   

s10703.jpg

父親蘇洵為他取名「軾」,所以他的名字是單名 一字。
蘇軾,字子瞻,號東坡居士。

◗人在成年之後,同輩間直呼其名會顯得不恭,於是都要為自己取一個字,用來與他人交往時使用,以示相互尊重。《禮記•檀弓篇》之說法
 
●杜甫字子美,甫為古代男子美稱;王維字摩詰因欣賞佛教人物維摩詰而名。
 

毛澤東字潤之,曾化名為李得勝。其諧音即“離得勝”,意為現在離開延安,則今後得到延安,革命即將取得勝利。
 敵進我退,敵駐我擾,敵疲我打,敵退我追。紅軍十六字訣

z1.jpg

1911年辛亥革命後,中華民國推行「一名主義」,從此名與字合一, 」被廢除了。    

化大革命時期,傳統複名不受歡迎,流行起單名,同名同姓的情況相當常見。進入80年代,這一代人很多成為父母,當他們為自己小孩命名時,也不知不覺使用起單名。

為了避免同名同姓的混亂,中國政府也曾大力呼籲,父母儘量替孩子取複名,而且不要選擇太通俗的漢字。


諡號:帝王、貴族、大臣、士大夫死後, 依其生前事蹟給予的稱號 「辭海」之解釋

承天廣運神功聖德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
清太祖努爾哈赤

總之,特長又加長!把漢字中的好字都堆起來。

法號又可稱為戒名、法諱,是指皈依佛門之後,為了表示和世俗的區別而由師傅們所取之名號。

出家之僧人或在家的居士都可以有法號 台灣可能世界最多。

secrest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ppi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