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春為蒼天,夏為天,秋天為天,冬為上天。」 


615.jpg  

昊,上日下天,意為廣大無際的天空。
「上達蒼昊,下及川泉。」

古人觀察四季變化,每個季節各給予特定的名稱,後來不再細分,蒼天、昊天、旻天、上天都是「天空」的代名詞。

玉皇大帝: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。

昊,一個古老的字,因為昊天罔極」一詞使它歷久流傳。
「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。拊我畜我,長我育我。顧我複我,出入腹我。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。」詩經·小雅《蓼莪》
太昊
伏羲氏的帝號,中國歷史的傳說人物,他集合各種動物的特徵,創造了「龍」的形象,並把龍作為華夏民族的圖騰,後來的中國人也因此常自稱是「龍的傳人」。

旻,也有蒼穹遼闊,廣博之義! mín ㄇ ㄧ ㄣ ˊ


,明日也。說文解字昱 yù ㄩˋ
段玉裁注:凡經傳子史,翌日字皆昱日之假借,翌與昱同立聲,故相借。
◎明亮、照耀
焜昱錯眩。 《淮南子·本經》
昱昱、昱耀、「渙渙昱昱,而奪人目精。」、
昱昱然光澤



李煜作為亡國之君、一代才子,真正讓後人記住他的,還是那些千古不朽的詞章。

相見歡
無言獨上西樓,月如鉤,寂寞梧桐,深院鎖清秋。
剪不斷,理還亂,是離愁,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。

虞美人
春花秋月何時了,往事知多少。小樓昨夜又東風,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。
雕欄玉砌應猶在,只是朱顏改。問君能有幾多愁,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。

 

riyue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ppi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