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中國,春秋戰國時曾經發展出樸素的邏輯--名學


但並未形成知識系統,也沒有得到進一步發展。魏晉隋唐時印度傳來因明,也看不出任何影響。

截取書中文章供大家參考,或許能提高想閱讀的興致
第二篇 命題 5 馮夢龍的 王元澤 答問

王安石的兒子王元澤年幼時,有個客人送給他們家一頭小獐和一頭小鹿,兩隻同關在一個籠子裡。

客人問王元澤:
「你知道哪隻是獐,哪隻是鹿?」

王元澤從未見過鹿和獐,沉思良久,答道:「獐的旁邊是鹿,鹿的旁邊是獐。」

智者的邏輯gif.gif

 


2.jpg

故事與此書無關※


一位命名大師,暫且稱為奈米大師,時常出外演說,上電台打廣告,於是請了一個司機跟著到處竄。

每當奈米大師在吹噓高談之時,司機阿榮不在車裡休息,而是悄悄當聽眾努力做筆記。

過了三個月,司機
阿榮竟然對奈米大師說:「這一套姓名學我也會。」

奈米大師很驚訝:「你那學得會?不可能的,要不然你說給我聽看看。」
司機阿榮很有系統的講述,天干地支,三合、三會、正沖、相穿.....。

奈米大師心理相當不平衡,心想:你小子開了三個月車就都給我學會了。

有天機會來了,奈米大師藉故對阿榮說,今天我身體不適,你穿我的衣服上去演講,我穿你的衣服在下面當司機,這樣你敢不敢?

阿榮毫不遲疑,一口答應,當下兩人互換衣服,阿榮從容步上講台,面對著仰慕者。
還是說的頭頭是道,台下鼓掌不斷,之後一位聽眾突然提問,問題實在不容易回答,奈米大師嚇出一身冷汗,心想

這下我的招牌可要倒了

司機阿榮面不改色說:「您這個問題問得好,很有水平,不過不用我回答

我請我的司機來回答就好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ppi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